浅缱泫渲。

我想要你看它的透明,触它的微冷,可我只写流动。

【俞亮时光】不语 47

第四十七章:屏山隐,凭何近


名人战四强赛这天,围达网同步挂出了直播,棋局还没开始前,讨论区就已经聊得如火如荼了。

——怎么都来这边了,隔壁没人看吗?

——想看双子星相爱相杀,隔壁结果出来告诉我就行。

——今天是俞亮复仇之战吧。

——上面的爆敏感词了。

——啥意思?

——方老板不让炒时光和俞门有仇的话题,之前那通操作还没看出来吗?小心禁言。

——为啥不让说,就是说着好玩嘛,除非真有仇。

——呵呵。

——坐等你被禁言。

——坐等你被禁言+1。

——如果真有仇,方老板有啥可不让说的,方老板财大气粗,俞门家大业大,还怕新初段吗,很明显这是关系真的好,不是都爆出来俞亮时光青梅竹马了。

——围达这几次开直播都没找人解说啊。

——所以我同步开了电视转播。

——时天元到现在还没输过吧。

——嗯,俞亮也就输给过时光一次。

——我感觉我比两个棋手都紧张。

——开始了,俞亮执黑。

——这个开局很少见,不是定式吧。

——不是,感觉黑白双方的走法都没见过。

头衔战本赛的前几轮,棋院一般不会专门设观战室,但到了四强赛,会有电视转播讲解赛况。解说俞亮和时光这一局的,是许厚五段和一名职业三段的女棋手。

“许老师,白棋‘飞’这一下是准备进攻右上的黑棋吗?”

“目前来看应该是,不过黑棋做活也很容易,在这个位置‘尖’一下就可以。”

许厚刚说完,就发现自己说早了,他就该长点记性,解说俞亮和时光的对局,他急啥啊。

“俞亮初段没有管右上的黑棋,而是在‘八之十四’断打了,这一手很强硬啊。”

许厚点了点头,“是的,如果黑棋做活右上,会影响到中央和中右的形状,到时候和白棋对杀的时候总有一块会顾不上,黑棋可能是有这个顾虑在,所以选择直接往中央打过来。”

时光捻着棋罐里的白子,黑棋‘断打’这一手,目的应该不在中央,自己‘粘’后‘外打’,黑棋只能‘长出’再‘退’,双方变化再往下一走完,中央就是局面两分,非但占不了优,还给自己送了一枚‘劫材’,‘断打’岂不成了笑话,俞亮的目的应该还是在他的‘右上’。

时光对那块黑棋本来没有特别在意,俞亮的‘断打’一出,反而让他对黑棋的‘右上’留了几分心思。

既然如此,那先分断吧,看看俞亮想干嘛。

“白棋没有回粘,而是下了一步‘穿’,断开了黑棋的象步,这手应该还是为了分断黑棋中央和右上,黑棋现在得补棋吧,不然会形成裂形。”

“是的,我们看一下黑棋怎么应对。”

十几手后,黑棋“跳”,白棋“双”,黑白双方在右侧暂时持平。

“双这一手还给右边留了‘冲’的余味。”

“黑棋‘长’,白棋挡住了,很针对右侧啊,那黑棋现在‘碰’这一步是为了什么?”

许厚笑了一下,“说实话我没看太明白,右上已经‘连回’,形状上虽然被白棋围住了,但是最多再走两手也就做活了,现在忽然到中右‘碰’,我只能说我们再往下看看。”

时光心想,俞亮这一手是在提问。自己下了一手“穿”,问俞亮要不要补他的“右上”,俞亮也下了一手“碰”,问自己想朝哪个方向打吃。他们彼此都在试探各自在意的势力范围。

时光本意自然想加厚外势,但是如果想进一步压制黑棋在右侧的发展,‘中右’则是最优选择。

时光在拿起白子的那一刻顿住了,自己为什么要被俞亮牵着走,又凭什么认定俞亮在意他的右侧,就因为当时那步“断打”吗,俞亮该不会是和自己玩心理战吧?

时光还是按最初的想法落子,加固了中央的子力。

俞亮不动声色,在中右扩大眼位。

黑白双方随即在中腹和左侧展开缠斗。

几十手后,白棋已经完成了左侧和中腹的联络,让时光介意的是,黑棋全盘的“劫材”非常充足。在交手中,时光一直想要消掉黑棋的“劫材”,其间也布了不少陷阱,但都被俞亮看穿并化解了,如果不改变这个局面,等到后期官子,在抢目时可能占不到优势,倒不如利用黑棋的断点,先手收气杀棋,引动“劫争”,让黑棋自己把“劫材”用掉。

“白棋准备对杀了,目标是双方都没有安定的‘中下’。”

“终于等到了,整个棋局现在能影响胜负的只有中下和右侧,我一直特别期待看他俩对杀,这里面的心思,都是你想不到的。”

“许老师和时天元下过吗?”

“还没碰到过,真想和他下一次。”

“这里对杀之后‘单劫’很多啊。”

“时光这手‘十四之九’感觉有些亏,这手出来会在单劫之后形成劫争”,许厚摆着变化图,“你看,这里的单劫都提完会形成‘紧气劫’,这个紧气劫的形状要是出来,就该是黑棋占优了。”

“啊,这样看‘劫争’转换完,白棋要亏七、八目。”

“但也不好说,时光的棋一向虚虚实实。”

“黑棋主动消劫了?黑棋‘劫材’占优为什么消劫呢?”

“俞亮非常了解时光,这只能说明‘十四之九’是个陷阱,我们现在要赶快找到时光的意图,不然跟不上两位棋手的思路。”

时光下出那手“拐吃”的时候就计算过俞亮有可能会消劫,所以他也有别的准备。

“哇,时天元这手太有想象力了,白棋‘十八之十六’,二路‘挤断’,黑棋是不是做不出眼了?”

“没错,如果黑棋‘冲’,白棋‘夹’,黑棋‘粘’,白棋‘团’,无形之中黑棋右下就被杀到‘净死’了。”许厚说到这里,忽然意识到了时光那手“十四之九”的思路。

“等一下,我俩理一理,我好像搞清楚了”,许厚取下白棋168手“十四之九”之后所有的落子,重新开始摆子,“如果一开始时光走出这步‘拐吃’时,紧气劫一出来,劫争完成之后形状就是这个样子,这个时候白棋在三路‘挡’,黑棋只能‘虎’,白棋粘住,黑棋只能朝左边打吃,然后白棋在一路渡过,黑棋赢了中下的劫争,但是和右下的联络整个被切断了,整个右下都危险,而且黑棋用完了‘劫材’,也不利于官子的时候抢目。”

“所以黑棋当时主动消劫,一方面是为了避开白棋这手陷阱,一方面还是从全局的角度考虑,保留‘劫材’。”

“对,所以有时候你当时看到的优势,不是真的优势。但是白棋也很聪明,我估计时光应该是猜到了俞亮有可能会消劫,一旦消劫,中止了中下的变化,黑棋这里就没有子,白棋这时候再在二路‘挤断’,中下的黑棋根本策应不到右下。”

“也就是,时光一开始的目的就是‘右下’,如果黑棋落入陷阱,白棋就切断联络,黑棋‘消劫’,白棋就直接攻杀右下。”

“是,俞亮应该也是比较过了两种变化的损失,所以选择了消劫,毕竟既然‘右下’保不住,还不如争一下官子。”

“等一下,我们刚才错过了什么吗?”

许厚也看向了转播录像传来的现况,顿时就被惊讶到了,战场并不在‘中右’和‘右下’,黑白双方不知道为什么,默契地将战场转移到了‘右上’,而整个‘右上’正在形成‘生死劫’!

一旁的女棋手赶忙问讲解室的记谱员要了棋谱。

许厚立时看向棋谱,“黑棋当时没有‘冲’,而是在中右白棋‘双’的棋形中间点了一手‘挖’,同时将自己中右的棋连到了一起。”

“白棋这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在右下继续‘破眼’,而是在右上‘六之十六’尖封了。”

“俞亮了解时光,时光也了解俞亮,时光应该是看出了俞亮的想法。”

“黑棋继续在‘白双’中点‘挖’,呈现出了‘双挖’的棋形,白棋在旁边下了一步‘靠’。”

“这一手太妙了,黑棋成功用双挖的棋形完成了对右上和右下的两侧接应,而且还在白棋的‘双关’里面,视觉效果也很漂亮啊。”

“时光这一次是没有预料到吗?”

“再厉害的棋手也不可能全知全能,俞亮这一手保持了他一贯‘阳谋’的棋路,让时光选择,是继续攻右下,还是去守右上。”

“时光点这手‘尖封’,应该是判断过交换了,所以尽快先手抢下了这个位置。”

“这样看确实右上更重要,黑棋居然在无形之中,在右上留了这么厉害的布置,先是在‘二之十九’点,然后在‘一之十八’扳,两步一路妙手,配合中右的‘双挖’,把整个右上做成了‘生死劫’,如果白棋应对不得当,整个右上都得亏掉,这局棋就输掉了。”

“许老师,这样观察过来,俞亮应该至少是在刚刚进入中盘时,就有了这手准备。”

“嗯,这样说没错,应该就是在白棋走出这个‘双’时,就有了这个打算,只要白棋没发现,黑棋就始终掌握着这个‘先手’。”

“白棋当时走出这个‘双’,应该是想稳固自己,压制右侧黑棋的,后来又为什么没有继续走下去呢。”

“这个可能只有他们彼此清楚了,至少我现在能说出来俞亮当时为什么没有继续做活‘右上’,大概就是看到了白棋的‘双’有了打算,‘碰’那一手再判断出白棋的发展方向,白棋没有选右侧,俞亮就干脆不做活了,把右上留着打‘生死劫’。”

“俞亮初段的全局棋感太厉害了。”

俞亮走出“挖”时,时光就明白,自己被误导了,一瞬间便捏紧了指间的棋子,是他误以为俞亮想要引导他去在意右侧,俞亮的棋风擅长沉着有力的控制,于是他下意识不想落入俞亮的掌控,选择了脱先,在黑棋下出87手“碰”,自己打吃后,黑棋在“双”的旁边扩大眼位,他也没有多想,才让黑棋有机会走出“双挖”。

不过,时光忽然觉得这个“生死劫”的棋形很眼熟。

倏地,他想起来,这个棋形,和他2016年送给俞亮的“屏山寻隐图”里的死活题非常相似,那道题,俞亮在明明可以“净杀”的情况下却答了“双活”。

他当时一直说俞亮做错了,俞亮却说“双活”目数更占优,多新鲜,谁做死活题考虑官子啊。

那时俞亮跟他说,他给那道死活题取了名字。

时光问他时,他又说是秘密。

时光一直以为俞亮是在耍他,直到后来看到“屏山寻隐图”拼图后的留言,才知道那道死活题,真的就叫“秘密”,那个“秘密”,就是促成“双活”关键的那枚棋子。

“厉害!时光这几手太漂亮了,先是‘刺’了一手针对了黑棋的薄弱,通过黑棋的应对,点了这手‘掖’,黑棋只能‘扳渡’,‘生死劫’的大形状就被破掉了,白棋一‘并’,这时候黑棋只能选择‘双活’。”

“这个应对绝对是顶级的,生死劫本来是双方都有机会,但是黑棋吃准了白棋没有大的‘劫材’,结果白棋凭借这几手直接让黑棋自己走出‘双活’。”

许厚摸了摸下巴,“我还是觉得时光那手‘刺’很像俞亮。”

“双活之后单看右上,黑棋的目数还不如白棋了。”

“还有收官,从全局来看现在还不好说,只能说双方都下得很精彩。”

时光最后还是吃了劫材的亏,输在了“单片劫”上,黑棋去掉贴目,胜白棋一目半。

方绪和林厉的对局结束得更早一些,方绪胜林厉二又四分之一子。

围达网的直播间里,棋局同步结束。

——我去,俞门大胜啊,这样挑战权不就是在方绪和俞亮中产生吗?

——是啊,无论是谁去挑战名人头衔,感觉俞老师都不亏。

——我们的星光小狐仙输了啊。

——当棋手没有不输的吧,输给俞亮感觉也能接受,毕竟他们是双子星。

——这局真是太精彩了,许厚解说得也很好,算是都讲出来了。

——对啊,天元战四强赛时光对俞晓暘那次,电视转播是李健解说的,解了个啥,我都要听吐了。

——不管怎样,祝贺俞亮初段!

——祝贺我们棋坛贵公子!

——加1。

——贵公子这个称号绝了啊。

裁判点目后公布完比赛结果,时光站起身,居高临下地看着俞亮,“走吧,俞亮初段。”

俞亮看着率先出了赛场大厅的时光,无声地勾起唇角。

褚嬴跟在时光身侧,「小光,心理战也是棋局上很重要的一部分,你别怪小亮。」

【我没怪他啊,我自己也经常玩心理战术。】

「那你怎么还不高兴?」

【我单纯地不爽,不行吗?】

俞亮这时已经追上了时光,把他拉到了旋转楼梯旁边的柱子后面。

“时光,生气了吗?”

时光挑了挑眉,“没有啊。”

俞亮捏了下时光的脸颊,“明明就是生气了。”

“俞亮,你现在会玩阴的了,怎么,三十六计之瞒天过海?”

俞亮笑了下,“没有,我在棋里一直跟你说的是实话,我就是要主攻右侧。”

“所以我更生气”,时光偏过头,“我怀疑你预判了我的预判,不对,不是怀疑,你就是学坏了,别给我装无辜。”

俞亮捧住时光的脸转了回来,“可是,我是和时光‘同学’学的啊。”

“叫老师。”

“时光老师。”

“我哪有这么阴险。”

俞亮失笑,“这怎么能算阴险。”

“当然算。”

俞亮笑着摇头,“那你想怎么罚我?”

“俞亮”,时光顿了下,脸蹭了蹭俞亮的掌心,“我其实不是生你气,就是,你这么了解我,我却不如你了解我那样的了解你,我心里不爽。”

俞亮靠近时光,和他鼻尖相抵,“那以后……可以多了解我一点。”

时光的梨涡浅浅漾出,“我们先走,别被看到了。”

了解吗。

前世,时光只觉得,他信任俞亮就足够了,后来才明白,了解和信任是一样重要的。

至少,再也不让俞亮悄悄写那些话留给他了。

时光记得每一幅拼图的留言,其中有一幅是:

“出‘生死劫’送给我,也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。这手‘刺’是我的答案,也是我留给这道题的秘密。而我心里的秘密,已经快真的变成一根刺了。时光,我内心的秘密,是永远爱你。”

这句话,应该就是“屏山寻隐图”留下的秘密吧。



悄悄话:

时光对了解和信任的想法,在十四章也提到过。

此章对局为私设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章有5000字,算两更合一吧,我也不知道为啥一个对局我能写这么长。。。

评论(35)

热度(32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