浅缱泫渲。

我想要你看它的透明,触它的微冷,可我只写流动。

【俞亮时光】不语 45

第四十五章:以棋诉,心间愫


时光离开幽玄棋室时,入目就看见了立在拐角的身影,宛若雪后悬水、遥空重雾。

不自觉地,时光挑起了唇角。

回家的路上,俞亮似乎一直有心事,时光便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他说话。

“后天你好像也要对上赵冰封,是你的新初段赛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刚才棋院跟我说,我的新初段赛在下周一,对上的是桑老,他们说是桑老主动选的我。”

时光前世和桑原下过,他就是从桑原的手上取得了“棋圣”头衔。这次新初段赛的对手不是俞晓暘,时光倒不觉得意外,毕竟之前已经和俞老师在比赛中遇到过了,他应该也不会再特意参加新初段赛了。

“嗯,桑老棋风温缓,但杀机暗藏,你好好下。”

“你放心,我不怕他这种棋。”

俞亮皱了皱眉,“你不要太招摇了。”

“我啥也没干,怎么就是我招摇了,你这样说我可不认。再说了,就算我不招摇,我的战绩也会替我招摇啊,还需要我自己发挥吗?”

“所以你更要低调一些。”

“我很低调啊,咱俩战绩差不多吧,我也没看着比你张扬啊。”

俞亮想了想,是了,接下来的头衔战他必须要下好,只有他和时光一样,集中在时光身上的关注才会少一些。

见俞亮不说话了,时光偏头看着俞亮的表情,还用手肘碰了碰他,“你怎么了,今天奇奇怪怪的。”

“没什么。”

时光不爽了,拦在了俞亮身前,俞亮垂着眸没注意,差点撞上时光,忙抬起手,扶在了时光腰后。“小心点,怎么了?”

“是你怎么了!”时光右手的指尖点上俞亮的眉心,“给我笑。”

俞亮勾起唇角,“真的没事,只是担心你最近太顺利,影响下棋的心态。”还是不和时光说一些可能的阴暗面了,毕竟,他想的事也未必会发生,时光还是快乐地下棋就好。

“怎么可能,我的心态都是练出来的,你也知道我老师的水平,从我学棋起,就在他手下被反复碾压,一天天输过来的,之后再怎么赢棋,也忘不了当年的感觉,就飘不起来了。更何况,有你这个对手在,我哪敢放松。”

俞亮揉了揉时光的额发,“我也是,从小在父亲手里,天天输过来的。”

“是吧,所以你肯定能懂我的意思,就别担心了。”

俞亮牵过时光的手,“走吧,带你去买个东西。”

“什么东西啊?”

俞亮轻笑着,“你的奖励。”

到一个街角时,俞亮跟时光道:“在这等我。”

时光歪了歪头,“这么神秘?”

俞亮点了下时光的鼻尖,才转身离开。

时光百无聊赖,感觉有些热,便脱掉了西装外套,挂在臂弯。衬衫紧贴的勾勒,愈发衬得他清瘦疏慵。

「小光」,褚嬴飘出来,「那边好像是洪河和沈一朗。」

时光转头,还真的是。

“洪河,沈一朗”,时光招了招手,跑上前,“你俩怎么在这?”

“时长老”,洪河上来就抱了下时光,“你今儿太厉害了,打了老赵一个‘零封’,大快人心!”

离得近了,时光才看见洪河脸上挂了彩,“你脸怎么了?”

“别提了,我和阿朗今天来看你比赛,半道上你猜怎么了,碰上王翀了,这丫嘴臭的,让我给他一顿揍。”洪河说着话,表情牵到了伤口,又倒吸着气。

“你快别说话了”,沈一朗接道,说完看向时光,“时光,今天没看上你的比赛,但我们光听人说,就知道很精彩,天元头衔持有者是要和韩国的天元打对抗赛的,这几年赵老都没赢过,你一定要加油,我们都等着你为国争光。”

时光望着前世的两个伙伴,唇角抿起弧度,点头道:“放心吧。”

“时光。”

时光听着俞亮叫他,回过身便看到那人走了过来,手里捧着的,是DQ?

洪、沈二人这时也看到了俞亮,出声打了下招呼。

“时光”,洪河问道:“你新初段赛是哪一天?”

“下周一,对战桑老。”

“行,我俩到时候去看你比赛,比完咱吃火锅去,我知道棋院附近有家店味道特别好,俞少主也来啊。”

“知道啦,你快回去擦擦药吧。”

洪、沈二人离开后,俞亮将手中的DQ递给时光。

“这就是你说的奖励?”时光搅着小勺,不知道为什么,却一点喜欢的感觉也没有,皱着眉道:“我不想吃,你自己吃吧。”

“真的吗?那天是谁特别想吃啊?”

“反正我不要这个。”说完还给俞亮,径自走了。

褚嬴见状,跟上时光,「小光,你怎么了?怎么忽然跟小亮发脾气?」

时光愣了下,【没有啊,我哪有发脾气?】

「你这还不叫发脾气,冰淇淋都要溅小亮身上了。」

时光停了步子,是啊,他刚刚怎么了。

“时光?”俞亮这时已经走到了时光身边,正停下来看着他。

时光转头瞥了俞亮一眼,语气像入口的糯米糕,“嗯……俞亮,把我的奖励给我吧。”

俞亮笑了笑,手指拨开时光的额发,“不是不要了吗,刚才是生气了?”

“没有”,时光摇了摇头,“不知道怎么了,可能就是热得烦了,没有气你的意思。”

俞亮将冰淇淋杯给时光,取过他手臂上的西装外套,“那现在开心了吗?”

时光听了,更觉得自责,“开心。”勺子转了一圈,将冰淇淋塞进嘴里,太奇怪了,明明之前很喜欢,现在吃起来却只觉乏味,难道他口味变了吗?

俞亮跟赵冰封的新初段赛赢得很顺利,赵冰封并没有从卫冕失败的状态中调整过来,白棋整盘棋都像被束缚住了手脚,被俞亮打了个中盘负。

网上的说法有很多,有觉得赵冰封年纪到了、棋力下降的,也有说俞亮能力太强的,还有说双子星轮流上阵欺负老棋手的。讨论到最后,网友基本已经认定,时光对桑原的新初段赛,大概率也会取胜。

周一这天,时光先在幽玄棋室签了字,然后在等候室和褚嬴聊天。

【褚嬴,今天这局我来下吧。】

「啊?」

【啊什么,你忘了我和你说过,桑原是当世白龙杯惟一拥有者。】

「我记得啊,所以才想跟他下一局嘛,拜托了小光。」褚嬴合起掌,眨眼看着时光。

时光笑了下,【所以我说,我先和他下,别急,棋圣战你肯定会和他碰上的,毕竟是替师兄下棋,总不能我还没上,先让我师父出马吧。】

褚嬴不由失笑,扇尖虚点了下时光的发顶,「你啊。」

离对局还有一刻钟的时候,时光回到了幽玄棋室,等着桑原的到来。

桑原甫一进门,褚嬴便感觉到了一种独特的气场,这还是褚嬴第一次见到桑原,只觉十分特别。

时光起身行礼后,桑原笑着点头回应,二人落座后,裁判宣布道:“新初段赛现在开始,比赛采用中国围棋竞赛规则,白方倒贴三又四分之三子,每方两小时包干,超时判负。请记者十分钟后撤离现场。”

观战室里坐满了棋手,等着时光开局。

“时光今天是单关跳守角,又是不常用的布局。”

“时光好像很喜欢大飞、拆二、单关跳守角,尤其是执黑的时候,从来没见过他用小飞守角,执白还能偶尔见到,俞亮,你和时光熟,你知不知道是为什么?”

提问的是一个六段棋手,俞亮回道:“黑棋贴目,执黑用小飞守角,在时光看来会降低黑棋的子效。”

“可今天是白棋贴目啊。”

“可能是习惯了吧。”俞亮知道原因,但他没有说出来,时光应该是想按正式对局的下法和桑原下,若是让其他棋手知道,还不知道会说些什么,哪怕只有一丝可能,俞亮也不希望任何人有机会编排时光。

林厉瞥了俞亮一眼,心下了然,捻着佛珠道:“很有见解,吴老以前也提过,黑棋不应该小飞守角。”

“这才刚开局,黑棋在‘七之十六’尖冲是为了什么?白棋又没有点角。”

“大概是想将来接应中腹?”

“早了点吧,这边都不明朗。”

“时光下棋一向想得比较早。”

“桑老‘爬’了一手。”

“应该还是想进一步去捞实空。”

“黑棋在中上‘靠’了,四之十一。”

“这一手是要准备攻击了吗?”

已经有棋手开始摆起了变化图,“白棋这时候应该‘立下’吧。”

“那黑棋肯定‘上扳’了,黑棋两边都很轻,还有子力配合,这里变化一走完,形状上白棋吃亏啊。”

“不对,白棋这里‘拐’、‘长’、还是‘扳’都是黑棋占优,‘征’也‘征’不了,黑棋右边有一手之前的‘尖冲’,引征了。”

“尖冲的意图在这吗?”

“这才二十多手,黑棋就这么压制。”

“桑老大概也没想到吧。”

“白棋‘扳’在五路了。”

“扳的损失最小了。”

“之后才难办,中上这边的目数都被黑棋捞到了,将来黑棋一‘跳’,白棋中上这几颗子也会变成攻击的对象。”

桑原其实预料过,自己很有可能在布局阶段就会处于劣势,但时光的落子还是经常出乎他的意料。时光太擅长计算了,很多落子的作用都不是在当下,而是在数十手后显现出来。如果自己还继续下着慢棋,不等布出杀招,就会被圈进时光的步调里。

白棋点在中下,率先展开进攻。

时光判断了下,白棋目前实地并不占优,如果想要在中腹取得优势,必然会‘开劫’,他要做的,就是在无形之中,消掉白棋的劫材和可能的先手,不过白棋这一手,倒是有些求变的意味。

“桑老今天和往日不同啊。”

随着棋局的进行,桑原已经知道,黑棋中下的这块棋筋,是非杀不可了。

“白棋‘冲’这一手,对黑棋中下的威胁还是很大的。”

“黑棋居然没有理会,选择了‘飞出’,这是为什么?”

众棋手不约而同,看向了俞亮,似乎只要时光下出他们看不懂的棋,就找俞亮解释,已是心照不宣的事。

“黑棋在中下‘十六之十’的位置有一手‘冲下’。”俞亮回道。

“所以呢?”

方绪在心里翻了个白眼,这群棋手,合着到现在,时光都拿到天元了,他们还对时光完全不了解,那以后不得等着被时光收割。

“那一手是个陷阱,配合这手‘飞出’,如果白棋在‘十六之六’吃回,黑棋就会在‘十二之八’虎,白棋只能消劫,白棋消劫,黑棋就会抢下中右‘压’的先手,最后整个中腹的对杀,白棋会因为这一步慢一气。”

“那白棋如果不‘吃回’,白棋‘长’呢?”

“那黑棋就会刚好利用那步‘冲下’,围过来把这四颗白子吃掉,白棋为了救这个关键的眼位,只能点进去‘补活’,黑棋又可以抢下‘十之八’的先手‘刺’,攻击白棋这串棋筋的同时,切断白棋和左侧的联络。”

俞亮说的时候,几个棋手就在按俞亮的说法摆变化图,摆完之后,一时均束手无策。

“这算得好深啊,俞亮,如果是你的话,现在该下在哪?”

俞亮没有说话,方绪却笑了下,回道:“如果是小亮的话,黑棋下不了‘十六之十’。”

“桑老选了‘长’。”

“这个时候可能也没有更好的选择了。”

桑原自知失利,没有杀掉黑棋的棋筋,反而让自己的棋筋陷入危险。但是,己方也并非全没有机会了。

救棋之后,桑原果断在左侧落了一手“挤断”。

“这边有‘接不归’,白棋打进来没有用啊。”

“时光停下来了。”

“这是第一次吧,时光停下来思考了,之前都基本两分钟之内就出棋了。”

时光沉吟着,桑原这一手,目的其实根本不在左侧,他想逼自己应棋,然后在右侧抢下先手“靠”,用局部的一点损失换取右侧的先手优势,这种思路已经是后世AI的思路了。时光不由佩服,桑原在这个年纪,仍然愿意学习自己的思路,重新研究对“棋势”的谋划,敢于求变,谁说前辈棋手就一定会墨守成规呢。桑原老师不愧是“白龙杯”惟一拥有者,当得起师兄的名号。

桑原看来是真的好好研究过自己的棋,对自己的行棋习惯和布局思路都分析得很透彻,如果他只是时光,只是褚嬴的弟子,他会应棋,桑原‘靠’后,他会在一路‘并回’,交换后,目数最多损失两目,整个盘面还是占优的。惟一介意的是,让出右侧这点优势,就要多用一些子力稳定中央,子效就会降低。

可是,他不仅是褚嬴的弟子啊。

时光挑起唇角,并没有应棋,而是在棋局左下,点了一步二路“尖渡”。

这次,换桑原沉默了。

俞亮看到这一手,心间一动,不自觉抿唇轻笑。

“什么意思?左上不管了?”

“最多损失两颗子吧。”

“为什么要损失掉?明明有‘接不归’可以用,直接点在断点上,白棋六颗子都得等死,这是打勺了吗?”

洪河手肘碰了碰沈一朗,“时光是不是真的下错了?”

“应该不是”,沈一朗扶了下眼镜,“黑棋可能在左下有更重要的布局。”

众棋手再次看向了俞亮。

“黑棋只要应第一手,白棋就会在右侧‘十三之十六’靠,右侧会失利。”

“啊,这也丢不了多少吧。”

俞亮点了点头,“但是右侧会保留接应中央的余味,时光用了这么多手压制住中腹,取得现在的局面,他不会愿意多费子力,降低中央子效的。”

“原来是这么回事”,许厚在棋盘上摆着棋形,“桑老在右侧取得优势后,只是个开始,他要想洗掉中腹的颓势,就需要左侧的策应,关键的要点,就是黑棋现在抢下的这一步‘尖渡’,这一手等于逼白棋做选择,你是只要右侧那一点优势,还是将来还想收我的中央,你白棋要是回来想办法围杀我‘尖渡’这颗黑子,我就让给你吃,抢回右侧‘十三之十六’,占据右侧的主动。你要是还点右侧,那将来中央你也没机会了。”许厚摸着下巴,他和俞亮下过棋,一下子就觉得这种套路莫名熟悉,“这种阳谋的路数和全局判断,俞亮,这是你的棋啊。”

许厚说完,其他棋手都看向俞亮,俞亮低声“嗯”了一声,继续看着棋盘,等着桑原落子。

“俞亮,那如果……”

林厉“咳”了一声,打断了提问的棋手,“自己用心好好想,不要总问俞亮,你们将来在赛场上碰到时光,俞亮也坐在你们旁边,告诉你们时光下一手下哪吗?”

一个棋手小声嘀咕着:“那俞亮认识时光多久了,他已经是‘光学家’了,我们还不是啊。”

整盘棋到收官结束,算上白棋的贴目,桑原负时光“七又四分之一子”。

时光行礼后,桑原颔首,“小家伙,你下得真好”,桑原说着,扇尖点在棋盘的一侧,“这一手真像你的好朋友。”

时光点了点头,“这就是他的棋。”

“不错,你们各自已经足够优秀了,还能互相借鉴。你们一定要继续努力,我会记住你们的。”

时光起身,躬身一礼,桑原也站起来,笑着道:“中韩天元对抗赛,小家伙,我等着你拿个冠军回来。”

时光望着桑原,郑重地点了点头,褚嬴也欠身,送别桑原。

「他真是个令人尊敬的对手。」

【嗯,前世我就觉得,他挺可爱的,就是有时候狡猾了点。】

「狡猾?」褚嬴转了转眼眸,「谁还能有你狡猾。」

【说啥呢,有你这么说自己徒弟的嘛。】时光双手捧住自己的脸,【我这分明是可爱,招人喜欢。】

「嗯,招小亮喜欢。」

“咳咳”,时光被褚嬴一噎,把自己呛到了,低下头开始咳。

视线里递进来一瓶水,时光感觉背后有一只手轻轻拍着他,侧过头就看见了俞亮。

时光委屈地撇了撇嘴,俞亮笑了下,帮他拧开瓶盖,递到他唇边。

“好些了吗?”

“好点了,别问,问就是被呛到了。”

俞亮挠了下时光的耳后,“走吧,洪河他们在楼下等着,你不是和他们约了吃火锅吗?”

“你先跟我来。”

时光牵着俞亮出了幽玄棋室,绕到灵猊长廊的后面,转身扑住了恋人。

“我那手‘尖渡’看到了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厉不厉害,像不像你。”

俞亮勾起唇角,捧住时光的脸,贴近吻住了他。



悄悄话:

吴清源老师是真的否定过黑棋小飞守角的,他的很多想法其实和AI很接近。

此章对局为私设。

灵猊长廊是原剧31集17分两人相遇的走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昨天没更,但这一章有近6000字,算两更合一吧。

下一次棋局是俞亮时光名人战四强赛,两人会遇到,这次时光会输,毕竟名人头衔俞亮要拿到,你们别怪我。。。我这次就不保证下章对局了,毕竟我经常估算错字数。

评论(36)

热度(37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